面崽

微博ID:是面崽啦
后期会继续更文,但应该大部分在微博上了,老福特屏蔽太多了,没法更。

自己点的脑洞,跪着也要写完。(抱拳)

时间线: 【陆绎于狱中上折,万历年间首辅张居正为其沉冤,万历下旨,赦免陆绎,免去追赃,且官复原职】而后与六扇门捕快袁今夏完婚。


婚后一年:


🌿【壹】

虽说陆绎之前在诏狱憋屈屈的呆了三年,可骨子里仍是个京城金贵的公子哥,再加上出来后便官复原职,还抱得个自己心心念念的小捕快回家。岑福观察都快一年了,怎么看都没觉得自己家大公子心理有残留的“ 诏狱创伤后遗症 ”,得亏他和岑寿之前还暗搓搓地对大人起了同情之心,也是,他家大人之前也是个诏狱里响当当的陆阎王,岂有阎王怕阎罗殿的道理?


“岑福,夫人还未归吗?”刚刚办完案,便急匆匆归家的冷面大人照例冷声冷气的开口。


岑福一边彻底打消自己一年来对大人“ 可怜兮兮 ”的妄加揣测,一边恭敬答道:“夫人捎人传话说,今日六扇门有要案在身,得晚些才能归。” 要说这个夫人真的打破了他和岑寿想了很久的“夫人形象”,婚后不仅没有日日在家等大人回来的觉悟,相反还把咱们大人硬生生逼成了一个天天回家蹲夫人的“怨夫”。


果不其然,大人皱了皱眉头目不斜视的握紧绣春刀,抬腿迈进了房内。不一会一身白衣的贵公子便悄然进入———— 灶房。哦,大人现在不仅是个怨夫,还是一个亲力亲为的伙夫。想当初,还和夫人说过:“君子远庖厨,大公子怎么会学这些。”罢了罢了,往事不再提。


回过头便贴近了规规矩矩站在一旁的岑寿,“岑寿,夫人的要案不会又和咱们的案件有瓜葛吧?” 他可不是多心,依袁捕快的性格,不是困难的案情她都兴趣盎然,更别提那些和锦衣卫有关联的案件。那真是叫,顶着脑袋往上窜。


“且不说夫人才智过人,大公子也必定早已料到六扇门的要案,危险的也轮不到夫人,不过多是些缉拿鸡鸣狗盗之徒的案件,”岑寿顿了顿,“况且咱们要案和朝廷有关,怎么也不会牵扯到六扇门。” 


🌿【贰】

这边,京城略偏远的小镇上。正是初春时节,袁今夏戴着瓜皮小帽,寻常青麻布身,一幅市井打扮,翘着腿坐在街边的面摊上,狼吞虎咽的进食,大眼睛不忘滴溜滴溜地转动,观察着前面一桌的仿若陌生人的两位客人。


“今夏,你说他俩真的像个惯偷吗?”杨岳一边喝水掩饰一边朝正在大口吃面的今夏提出疑问。

“这人呐,表里不一的多的是,”低头又嗦了一大口面,鼓鼓囊囊道:“ 就像陆大人,当初看外表虽然冷漠少语,但谁能知道审讯起来也是个心狠手辣的主。” 


“这… … 倒也是这么个道理。”杨岳挠了挠头:“但拿你们家陆大人举例是不是有些不妥?”

“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,别管妥不妥当,能听懂就行。”咱们袁捕快大手一挥,干干脆脆,甚是有理的卖了自己相公的颜面。 


“六扇门这次可算接到大案了,让我们抓捕的是个洗劫当朝刑部官员家的惯偷,”杨岳摸了摸下巴,思索一番:“莫不是这大大咧咧的汉子是惯偷?这温润公子看起来着实不像。”


“非也非也,”袁今夏吃完第三碗面,喝完最后一口面汤,放下碗,满足的舔了舔嘴角,黑溜溜的大眼睛眨了眨:“惯偷必定有惯偷自己的行事风格,依我看啊,既然有功夫洗劫当朝刑部官员家,那必定不是一般人。”


“莫非你怀疑是那温润公子?不至于吧,这公子也没理由啊,而且通缉画像上也是个粗犷的汉子模样。”大杨迷惑的看着今夏,实在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


今夏眯起杏眼笑了笑,朝前桌的客人努努嘴,“ 你看啊,一身粗布裹身,看起来大大咧咧,举止粗鲁。但你细看,与他同桌的那人,白衣飘飘,举止端庄,动作稳妥,这长相嘛,也是个上乘姿色,是个京城公子哥的温润模样,” 今夏勾了勾嘴角:“看起来两人毫无交流,但这生意清淡,客人甚少。能让这样看起来尊卑有别的两人同处一桌廉清的露天面摊吃面,你说是谁有求于谁?”


“一会你跟着这粗犷汉子,我来会会这个温润公子哥。六扇门都这么久没接到大案了,今儿本小爷必定给他跟到底。”今夏搓搓手,按捺不住蹭起的好奇心。


眼看着前桌两人付完账,背道而行。“走。”今夏一边拿起剑自己跟上这白衣公子,一边让大杨紧跟着粗犷汉子。


“那你自己一定要小心一点,若起冲突,不要硬上。”大杨管不了今夏,又放心不下,只好仔细叮嘱着自家鲁莽的妹子。随即不得已加快脚步跟上通缉的犯人。


🌿【叁】

白衣飘飘的公子哥,朝着京城方向,忽疾行忽慢踱,就像是在等今夏追上来。


今夏提着剑,小步紧跟,从繁华的京城大街道跟到偏僻的小巷。公子哥却停下脚步,慢慢转过身来,朝着今夏走来。


今夏谨慎的一边握紧剑柄,一边摸上自己的手铳,无意识的往后稍稍躲去。这边温润公子哥嘴角含笑,恭恭敬敬的朝今夏作揖,:“久闻六扇门有位女捕快追踪术了得,为人英姿飒爽,想必就是这位姑娘了。”


今夏皱皱眉头,握紧的剑瞬间出鞘,直指这公子哥:“别废话,你和那惯偷有何干系?”


“捕快姑娘,这可是冤枉在下了”,刀剑近在眼前,这公子哥仍身形稳健,无一丝晃动,“在下不过是在进京路上途径小镇,见那人形迹可疑,又见其面相不善,刚又闻姑娘认定其是个惯偷,想必在下的疑心便是有迹可循的。便疑心尾随他来至面摊,而后趁其不备在其身上留下痕迹以便两位捕快追踪,姑娘若不信,逮捕归案后,在下可随姑娘至六扇门验证即可。如此这般,捕快姑娘又怎可妄下判定?” 说罢,仍恭恭敬敬作着揖,微弯下腰,像是无视面前的刀剑,但语气里却不由自主的染上了一丝委屈和不解。


今夏素来是个刀子嘴豆腐心,见不得美人委屈,尤其是婚后受某大人影响。又见这人行事乖觉,彬彬有礼,一时又抓不住什么把柄,便先软下阵来,收剑入鞘,笑嘻嘻回礼道:“如此这般,也怕是本捕快冤枉公子了,便烦请公子移步至六扇门,必亲自赔礼道歉。” 今夏暗道:不管如何,先给此人带回六扇门,其后再做打算。


“那,姑娘请。”温润公子哥后退一步,抬眼含笑看向今夏,眸子温润多情。


今夏被看得身上鸡皮疙瘩抖了两抖,不自觉的想起来自家大人看自己的眼神,摇摇脑袋,清了清嗓子,礼貌回笑,微微侧身道:“公子请。”


🌿【肆】

路上,两人并肩而行,袁今夏也是个爽快人,便和这温润公子攀谈起来。原来这公子也姓袁,字星贞,并非是京城人,此番二次上京是来寻亲生父母的。袁今夏一听,便又多了几分同情与羡慕。这同情,是同情他有着和自己一样的身世,而这羡慕嘛,便是同样自小是个孤儿,怎么人家看起来就温润雅气,举止投足有礼?夏爷极为罕见的稍稍 “苛责” 了一下自己,便又觉得,自己现在也是个远近闻名的捕快小爷,也算得上六扇门有头有脸的人物。好汉不提当年嘛,再不济也能蹭蹭陆大人的脸面。如此想来,夏爷又不禁感叹了一下自己的厚脸皮。


一路与袁公子行至六扇门前的袁捕快,从追踪术谈到六扇门,早忘了“晚些归家”的约定,棋逢对手,相谈好不甚欢。甚至于看见六扇门门口,桃花树下,背手而立的白衣公子和旁边的岑寿岑福有些恍惚。当下踩着小碎步,欢快的朝自家陆大人飞奔过去,从后抱住,俏皮的偏着小脑袋,无视岑福岑寿的略微鄙视眼神,甜腻腻的问道:“哥哥今日得空来六扇门,接我回家吗?”


陆绎早在背后有轻微声响的时候,勾起嘴角,回身,大手完全握住她的小手,盯着自家小捕快红彤彤的小脸,眼角眉梢都是笑意,语气也温柔得不像话:“开心吗?”


“有幸得到大人的宠爱,卑职不胜感激!”袁今夏作势严肃的朝陆绎作揖,杏眼却笑成了月牙,大眼睛汪汪的盈着水光,陆绎看着自己夫人的古灵精怪模样,一时没忍住,笑开了。


【岑福,岑寿微微侧头:我们不知道,我们没看见】


这边的被冷落的袁公子看向这两人,微微咳嗽,今夏猛然醒悟:“诶呀,忘了大事。大人这位是袁公子,因为涉嫌我们六扇门的要案,我给带回来了。”今夏一边拽着陆大人的衣袖一边笑嘻嘻的介绍道。


“你们六扇门有要案了?”陆大人嘴角勾起,话语虽玩味,眼神却毫无波澜地看向恭谨作揖的袁公子。


“诶呀,大人,此言差矣,我们六扇门怎么就没有要案了?” 今夏晃了晃陆大人的衣袖,又瞥见岑福岑寿想笑不敢笑的小表情,龇牙皮笑肉不笑看向他们,“我们六扇门为百姓服务,虽不像大人那般风光,但也是各司其职,兢兢业业嘛。”


“好,那我便等你处理要案。”陆大人温柔看向今夏。


“好嘞,哥哥要不先回去吧,这初春虽到,但夜晚仍难免夜深露重。”今夏乖巧的眨了眨大眼睛,


“来都来了,等等也无妨,袁捕快快点便是。”陆绎趁机捏了捏自家小捕快的脸。


看着自家小捕快进入六扇门,陆绎微微颔首,启唇道:“岑福,去查查这个袁公子什么来头。”这袁公子着实不简单,看着普普通通,却让他敏锐的嗅到了一丝丝危险。

评论(15)

热度(550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